剛回家看到這一篇報導,一邊吃著扁食麵(吃不同家餐點的挑戰持續中)一邊瀏覽了一下內容:

"調查指出,這些企業沒有錄用新鮮人的原因包括「新鮮人專業程度不足」(58%)、「態度不積極」(36%)、「面試表現不好」(24%)、「履歷表內容乏善可陳」(23%)以及「要求薪資太高」(21%)。"

"而在面試過程中,新鮮人自認最大的問題則是 太過緊張而表現失常(43%),「沒有展現自信的態度」(41%),「表達能力不好」(38%)。不過,企業主管在面試新人時,認為新鮮人在面試時最常犯的錯誤卻是「沒有做任何功課」(43%)、「不瞭解公司背景」(42%)、「完全不知工作內容」(38%)、「任意更改面試時間甚至爽約」(32%),甚至「忘記應徵什麼職位」(22%)。邱文仁表示,雖然多數新鮮人認為自己的問題是在於太緊張,不過從企業的角度看來,新鮮人沒有做足面試前的功課顯然才是主要問題,因此特別提醒新鮮人,「做好事情功課」與「反覆練習不同的狀況題」,才是預防面試出狀況最好的方法。 "

  我想說的是,這些東西還蠻廢話的,我要是老闆,我"可能"也不用有這些狀況的人(不想把話說死),而且就算我不是新鮮人求職者,我也可以推論出跟上述報導的結果相似的結論,知道新鮮人沒有被錄用的原因. 以研究所老闆的說法,這篇文章沒什麼"貢獻",好吧,我也知道這只是篇報導,不是在寫論文,但我也只是陳述一些看法罷了.

  其實我當初求職時也沒能表現什麼專業科目的東西,倒是態度很ok(我這個人虛情假意慣了),也很能展現自信(吹吹牛皮無傷大雅),履歷跟自傳我也很認真雕過(寫了兩個禮拜,夠拖吧),我只能說找工作真的是運氣運氣的問題像我現在的工作內容大部分都非我本科的,我常常還會想說老闆怎麼願意僱用我來做這種工作,光訓練可能就要3個月~半年,花錢請我上班來讓我學東西,傻傻的(希望不要還沒訓練完我就被火了),照理說讓相關科系的學生來學絕對比我來得強,憑什麼是我??????阿就運氣好阿,其實之前應徵其他的工作我都還認為自己比較有希望勒,就所學來說可能更接近些,結果總是被刷下來,我又能說什麼!

 我找到目前這份工作,靠的應該就是我的談吐,自信,與態度吧(因為我大學成績很弱沒有專業,嗚嗚~),會這麼說是因為當初主管面試時問的多半是一些人際關係處理的問題看的就是你的(應該說我的)人格特質,然後我又很能虎爛(就是打嘴砲喇叭嘴啦),簡直就是侃侃而談兼談笑風生,主管不被我唬住幾分我想是不容易的(事實上,我根本就是避暑(ㄅㄧˋㄙㄨˇ、台語保守之意)山莊的莊主阿~~),有些人就是可以靠一張嘴吃天下,你不得不佩服也不得不承認這真的是一招. 當然,肚子裡難免要有一點東西,光靠運氣跟嘴巴無法成事. 面試前還是有考試(老套,英文跟智力測驗,不得不說,對於沒專業的我來說、擁有高中生英文程度跟智商超過100的頭腦是我最大的武器),我相信自己考得應該是很不錯才能獲得馬上跟主管喇賽的機會(我在猜當天一堆跟我一起考試的人都是考完試就被趕回家了).

   說來說去這篇文章實在跟104的報導一樣沒啥重點但至少我這可是很寫實的在呈現我非常新鮮且歷歷在目的經驗比起那些多少修飾過後的報導有實務價值多了真正的洞見總是存在你我的生活中. 再回頭牽拖一下報導(前後呼應法)、我當時對於面試做的功課少得可憐我也不甚瞭解我應徵的工作內容對於公司背景我只能介紹個14秒鐘(why14秒? Caz我覺得15秒太長),  那我怎麼還能應徵上?? 因為主管也知道我不熟阿! 他concern的重點剛好不是這些東西阿! 這些東西我進去當然可以再慢慢瞭解只要能讓主管對我有愛就是這樣上了阿! 說穿了不值幾個錢報紙可以這樣寫嗎?(當然不行)終歸還是兩個字運氣啦~

  對於新鮮人求職者的一些murmur掌握該掌握的(優點你總該有優點吧!)沒什麼東西好後悔或埋怨(不足的地方你唸台大人家可是哈佛出來的)運氣就有可能(而且還是很有可能)找上你. 我覺得自己運氣真的很好、當然這是跟之前我認為運氣不好時的我來比這樣想的話你總會有運氣好的一天的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asi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