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這難得且奢侈的自我SABBATICAL期間,寫一下前段時間的面談經驗吧~~

 

一樣是網路上資訊不多的公司,怎麼感覺找我去面試的都是這樣的企業~ 雖然其實是我感興趣且我能做的公司不多....XD

 

那時去面試時還走錯路找不到公司在哪!!!! 誰知道從竹北火車站出站後要繞一大圈走到車站後面而不是直接走前面那條路,害我差點遲到....然後公司是在一棟大樓裡面佔了幾層樓,旁邊一大片就是南茂的廠房,果然大公司還是要那樣比較氣派,但是南茂都沒找我去面試,so sad~~

 

進 去云光之後就是被帶到小房間填個人資料,然後考簡單的英文閱讀測驗(但是後來我喵到成績錯了好多題>.<),還有也是不難的智力測驗(就給一 堆條件要你猜大明的職業是理髮師、小華的職業是屠夫那種的‧‧‧),有限定時間做完,但是我竟然智力測驗解不出來超囧的,人資小姐很nice說可以再多給 我15分鐘,最後我這個豬腦袋總算是證明我的學位不是混來的,不過整個就是有些洩氣阿~~

 

接 下來就是跟人資姊姊talk talk啦~~  姊姊問得實在是超詳細的,而且見縫就插針,但不是會令人不舒服那種的,也不會有咄咄逼人的感覺,直覺就是非常認真在聽你說話&十分想了解你這個人 的那個樣子,我面試那麼多家公司這家的姊姊應該算是No.1的,不像有的hr根本都是應付了事、要不就是讓人不舒服、給人高高在上feeling那樣或是 不尊重人的,這個姊姊很認真的跟我talk超過一個小時(老習慣我會注意跟人家談多久),大概我的身家資料學經歷都被問得體無完膚了~~~針對職位所需一 些general的知識也有稍稍問及,對公司的產品(LCD背光模組)有多少了解這個當然我也沒啥問題,然後就等小主管來面談啦~~

 

其 實小主管問得也都差不多,只是就苦了我的嘴巴,一樣地東西又再重述一遍,跟HR姊姊一樣給人的感覺都是「我是玩真的,不是請你來做業績的」,沒提到啥專業 的問題(虧我功課做了很足阿!!),倒是後來我覺得我的價值觀好像跟小主管不大一樣,兩個人一直在軟性的進行argue爭辯,然後我有種「挫賽」的感覺, 當小主管問我說對云光有啥想了解的嘛~我就開始把我想問的問題給他大膽問下去了,包括公司的經營策略,利基市場,用人標準,部門工作氣氛,訓練制度,品管 與製造端的衝突issue如何去解決啦,一五一十的跟小主管哈拉了起來,那人家說實在的也很用心的在回答我問題,自己有感受到相當的尊重。

 

其 中比較讓人印象深刻(同時也是對云光新人的最大挑戰),就是好像剛進公司前兩週聽說就要跟主管做五個presentation吧,之後還是要繼續做簡報但 是頻率就會較少,而且人資姊姊說通常一次簡報都會報到兩次以上,因為第一次都不太能夠讓上面的滿意,所以還要補報。主要就是公司希望新進員工都能很快進入 狀況,吸收應該要有的知識(紮實地),會半天讓你看書,然後半天到現場實習,公司會提供方向告訴你該看什麼樣的書,那主要能學多少還是要看自己,畢竟都唸 到碩士了,要有獨立思考及獨立學習的態度跟能力,小主管還說新人陣亡機率差不多有七成吧(好樣的!!),不過不同職位的工程師要求的criteria也不 會一樣,像QA要求的就不會比RD高才對,那通過試用期的話會有一筆幾千塊的任用獎金(難怪有些人只做三、四個月就閃了),其實聽起來蠻酷的,心裡還蠻想 進去歷練一下,畢竟有要求才有好結果,而且小主管有說雖然是找QA但是會讓你學得很廣很多很紮實,大概操一操就可以變無敵鐵金剛那樣,當然這些好聽話我也 不見得會照單全收啦,但是主管說得是真的很誠懇,因為我早就認定應該是沒希望了(事實證明我的第六感依舊神準),那他還是跟我廢話那麼多,個人也是感恩 啦~~結果談了100分鐘有吧,要結束的時候他竟然說還有人在等他面談,我一下超不好意思的,因為我實在是問得太多啦~~~~臨走前主管還稍稍稱讚了我一 下,但是%$^&^*%(他後面又補了一些話,雖然沒聽清楚,但我再次確定得跟云光科技及美麗的人資姊姊無緣了)。 



結就是間蠻努力在做的小公司吧,至少人資姊姊除了美麗之外還有認真程度大大加分,小主管也是坦白且願意分享的人,不過我都沒聽到薪資跟福利,只知道中午沒 飯吃要自理,小公司這也沒辦法~~ 人資姊姊說起碼要兩個禮拜才有最後結果(選人真的好像很嚴謹,不過我電話就沒響過了),最後人家不想冒險找我進去幫他們效力也是情有可原啦~~  畢竟自己價值觀人家不能茍同,工作起來可能會常常吵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lasif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